網頁

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 -- 因果關係 --擰毛巾發現 肩胛骨的穩定性不夠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前因後果』



上學期末...個管老師提出小芳芳擰抹布的動作還要加強, 故特別和宏恩醫院陳心語職能治療師商量, 請心語老師替小芳芳上擰毛巾的課程...




上了幾堂擰毛巾課之後, 心語老師告訴我...小芳芳在擰毛巾時, 手臂是呈垂直方式, 而我們一般人在擰毛巾時手軸的關節是彎的...

當天媽媽我把這個情況轉述給物理老師知道, 物理老師看了小芳芳擰毛巾的動作後, 教小芳芳做了以下動作...






後來, 有一陣子在家中會要求小芳芳雙手拉住彈力帶做此動作練習...只是, 這個動作以媽媽我解讀...我認為算是比較積極型的運動方式, 小芳芳必須雙手手臂用力去拉彈力帶, 對手臂力氣比較不足的小芳芳, 這個動作其實不容易長久練習...

最近物理課程又輪到宏恩醫院的物理治療師 萬亭妤老師, 萬老師針對這個問題給予我一些回饋如下:

1. 這表示小芳芳肩胛骨的穩定性不夠, 而肩胛骨的穩定性不夠會影響肩膀操作的穩定性  例如 丟球、刷牙
2. 在做運動時, 小芳芳會用拱腰來代償...
3, 萬老師教導小芳芳做一個動作如下:















這個動作, 我負予的期望就比較高, 因為是雙手必須撐住身體的重量, 雙手是被動的接受負重訓練, 這是我自己陪同的經驗, 也不一定是對的, 但這個運動, 小芳芳就比較能每天練習 5次...而且目前已持續二個星期...

陪同小芳芳療育快10年了, 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能發現小芳芳的問題點, 再針對問題點設計一些活動設計, 讓我們在家中練習...   謝謝心語老師提出小芳芳擰毛巾時, 手臂是呈垂直方式, 這是没有這領域專業知識的我, 所未發現的.  也因為心語老師的提出, 才能讓 物理老師能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這是一直以來, 我想幫小芳芳的部份.  謝謝各位老師的協助...感恩...

其實....我一段時間都會主動去找學校的個管老師及導師, 問問小芳芳的情況...請兩位老師提出小芳芳須改善的地方,  配合到目前....兩位老師都會把她們觀察到小芳芳的問題點真實的告訴我, 因為我是那種願意接受問題的媽媽, 當我收到問題點後, 我會先歸類這個問題是屬於職能、物理、語言或心理老師管轄, 若我自己不肯定...我會詢問宏恩醫院的老師, 看這個問題是屬於哪一個領域, 再請老師針對問題點來教導小芳芳, 當然...很重要一點是...我們回家之後一定要練習...

這是我這些年來, 主動找老師詢問問題點, 找專業人士討論並尋求方案的解決, 在解決問題中...可能又會看到其他問題出現, 但没關係...只要能找到解決方案...我們都會配合執行... 這樣的週而復始...我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也在無形中裝備了起來...

在此分享我們的執行模式, 供有需要的家長參考...每個小孩的問題點不同, 觀察真的很重要, 學校老師的回饋其實是很直接且快速的管道...


因果關係主要是探求是什麼原因...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而媽媽我針對小芳芳都是找出問題點再去回推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再針對問題點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若您對於如何著手做, 没有頭緒, 建議您可以參考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前因後果教具, 提供您一些思維的思考方向...





最近理特尚出了一套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
http://www.littlesun365.com/website/product_detail/4/13/27/75


圖片來源:http://www.littlesun365.com/website/product_detail/4/13/27/75


圖片來源:http://www.littlesun365.com/website/product_detail/4/13/27/75


在這套『前因後果』圖卡教具, 我還滿喜歡行人穿越道這組圖卡, 因為這學期我們的目標設定之一是要小芳芳能自我察覺過馬路時, 應專注的事項...主要是希望在入國中前, 能完成小芳芳自己走路上學的訓練...當媽媽的, 總是很難放心小朋友自己獨立走路上學, 尤其是專注力很容易被拉走的小傢伙...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 均附有學習寶典, 提醒家長可以如何引導小朋友使用這套教具, 方便忙碌的您使用, 若有興趣可供參考...並激發出更多的教導方法...





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